影評《靈魂急轉彎》

雪士比亞
Mar 28, 2021

關於夢想這件事,皮克斯給迷失中的大人另一個解方

靈魂,是陪伴我思索的好夥伴。

人到底為何而活?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這個千古以來哲學裡不變的大哉問,因為疫情的緣故,讓上映時間一拖再拖的皮克斯『 靈魂急轉彎 』,終於在2020年的尾聲上映。《靈魂急轉彎》是由皮克斯大導彼特達克特(Pete Docter)所執導,他曾執導過《怪獸電力公司》、《天外奇蹟》等,而這次還是由《腦筋急轉彎》的製作團隊一同操刀打造,不論角色設定、畫面細緻度、劇情推動、內容深度還有那讓人欲罷不能的爵士樂都帶給觀眾驚喜不已,老實說已經到了只有『 皮克斯才能超越皮克斯 』的感覺了。

劇情介紹:

喬是一位的爵士鋼琴家,自詡才華洋溢卻深覺不得志,一直在學校任職音樂老師,直到他迎來了人生的交叉點,他獲得正式教師合約的同天,也得到了為知名爵士女伶演奏的機會,就在他因為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狂喜之際,卻在回家途中失足受傷陷入昏迷。喬的「靈魂」來到投胎先修班,並遇見了多年無法畢業的靈魂「22號」,兩個人要互助實現各自的『 得償所望 』……

善用藍色及立體的角色設定

勾勒出多層次的『爵士』夢

從開場十分鐘內你從教室裡漫不經心的同學,對比滿牆的爵士大師的照片,以及說起爵士滔滔不絕的喬,談到小時候與爵士的相遇跟一句堅定的 ”I Was Born To Play” 整個故事就這樣不花幾秒你就能馬上進入狀況,隨之而來細膩近乎於真實的紐約街景,雖然是一貫皮克斯經典的敘事方式,在喬跟母親期待上的衝突,以及緊接發生的意外,典型的故事架構,

但值得注意的是片中的『藍色』不僅代表blue 藍調的雙關,每當喬彈奏爵士產生心流時的背景色,也是靈魂的顏色,本該是憂鬱、平靜的代表,在這裡也是如同爵士樂本質上衝突與激盪,就像整篇故事裡,原本看起來追夢的熱血單薄劇情,把立體的兩個人格特質-厭世的 22號跟積極追夢的喬湊在一起

不論是厭世22號說:

”Can’t Crush A Soul Here. That’s What Life On Earth Is For.”

還是22號對喬說:

“Your life is sad and pathetic. And you’re working so hard to get back to it. Why? I mean, this I got to see.”

看似風趣的對白,高明的把哲學思想藏在其中,讓人不知不覺裡隨著故事推進,反思你我活著的意義,原本艱澀的哲學大哉問,不僅讓故事設定更有深度,也把動畫推向新的境界。

深入淺出畫出那些關於“靈魂”的事

靈魂出竅到底會到哪裡?

在不牴觸各個宗教的前提下,皮克斯端出了作古畢業班 “Great Beyond”,逝去的靈魂緩緩往盡頭的光亮前進,巧妙適用於任何宗教所謂的死後的世界,原本原子物理的概念用趣味的畫風,抽象帶點具象,讓觀眾輕易的入門這個世界,那麼人在出生前又是如何的呢?投胎先修班 “Great Before” 在這裡動畫裡給出了個性其實大部分是天生,不過最讓我覺得有趣的是裡面的萬物堂“Hall of You”窺視一個人的人生,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忍不住會有damn 我人生也長這樣,Goshhhhhhhh

離題了,裡面還有兩樣你我在有生之年都有機會遇到的,心理學裡所謂的“迷失”與“心流”。當然這是相反的狀態,迷失是當靈魂過度執著,進而看不清楚方向,執念於某項回憶或信念而迷失自我,而心流恰恰相反,是在醉心於某事,忘卻時間的流逝,在心理學定義為產生時會有高度的興奮感及充實感等正向情緒,聽起來都很難想像。

在動畫裡就具象多了,迷失就是在狂風捲起的黑沙漫步,人成了巨型怪獸喃喃自語,而心流就是喬每當彈奏鋼琴,我們隨著琴聲,徉徜在音符裡,跟主角一起感受不到時間逝去,出色的把專業艱深或者難以想像的概念,轉化成人人都能心領神會,實在頗為高明啊!

『火花』等於夢想?

已經不知道有多少年不論是在電影、書籍還是整個社會氛圍都充斥著販售夢想的美好,實現夢想的熱血中,宣告著人人都要有夢想,不然就是無聊的一生,這個普世價值幾乎綁架了所有人。於是分成兩種了追尋夢想不得志的失意人,以及沒有夢想的人,而這部電影帶來了及時雨,靈魂中所謂的『火花』其實是什麼一點也不重要,重點是在生活中體驗活在當下的美好。

題外話,我個人是不大滿意這個答案,雖然它合理但也只像是一種安慰劑,人走到最後還是免不了要自我實現,只是差別是在選擇上,它可以是事業、家庭,也可以某個特定時間的過程,與其說是享受當下,釐清自己的自我實現,兩者合一才是我心中火花的意義。

”I have been lived”、“You’re Really Good At Jazzing.“

電影散場時我相信大部分人是鬆了一口氣的,疫情下整個世界都在面臨有人失業、也有人破產,部分的人如常地工作,但長久以來也只是為了五斗米折腰,但是偏偏整個環境都在高喊成功成功成功、如何成功、夢想的偉大,逼得人們活著如果沒有這些,人生彷彿就白走了這一遭。可以理解這部動畫無疑給了大家另一個出口看待自己的生命,只要認認真真地活過,所以沒有夢想沒關係,人生沒有想像中困難。

但對於我這種從小就跟喬一樣 ”I Was Born To do something” 的人,電影裡卻告訴我沒有人天生要做什麼,這無疑是賞了我一大巴掌,我的 “Hall of You”人生堂,如果能展示的話,大概也跟喬差不多,十幾年間我也是在被屢屢拒絕,自我懷疑中匍匐前進,『才華』這件事有時連我也不確定,唯一確定的是牆上滿滿大師的照片還有不甘放棄的自我激勵。

經過沈澱許久之後,也許就像裡面那個關於海洋的故事一樣,不管你是為生活而活,還是為夢想而困頓,我們的人生其實需要的都不是尋找,而是一段路程,只要盡力的用心揮灑,如尼采的超人論一般,不斷超越自己,高低起伏品嚐箇中滋味,離開時能夠坦然的說 ”我活過了“ 就是最完美的人生盡頭了吧!

--

--

雪士比亞

我是雪寶。寫作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希望我的文字能夠給予多一些欣賞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