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樂來越愛你》敬所有為夢想而舞的傻子們

雪士比亞
11 min readSep 2, 2021

《La La Land》是什麼?

它其實是洛杉磯的別稱,又有「虛幻之地」的意思,La La有哼唱的聲響之感,加上 Land 這個字,直譯的話有哼唱之地,鮮活地象徵好萊塢這個吸引無數人懷揣的夢想之地。

『夢想』、『愛情』為導演 Damien Chazelle 達米恩·查澤雷為本,『歌舞片』、『爵士樂』是他用來妝點的復古元素,一場場歌舞喧騰的場面串起一整串發生在洛杉磯關於夢想與愛情的故事,也許你看到歌舞就退卻,劇情又看似老套,但導演卻在老酒新裝中玩出新意,幻化成一首悠長的情歌。

這部讓我看了又看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遺珠,當年一舉奪得女主角、導演、攝影、美術設計、電影歌曲、電影配樂等六項大獎,成為 2017 年奧斯卡的最大贏家,其中達米恩查澤雷以 32 歲之姿,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導演得主,到底有什麼魅力呢?就讓我再次推你入坑吧!

開場即精彩 高速公路上最美好的『塞車』

故事以洛杉磯最『有名』塞車開場,原本喇叭聲響徹在車水馬龍間令人相當不悅,突然之間與情境截然不同的輕快節奏響起,歌聲從 I think about that day…所有人走下車,隨著節奏來回穿梭在車間舞動,才剛開場四分鐘你就感受到導演達米恩滿滿的野心,他不只要讓你目眩神迷,還要讓你感受每個在洛杉磯尋求夢想躁動的靈魂,這段除了用高速長鏡頭,攝影機帶著我們跟隨跳舞的人們舞動,由一個接著一個舞者舞姿接續帶領下,仿佛是大型的夢想嘉年華,舞動出脫離現實的繁雜,頓時我們忘卻日常塞車的紛擾。

在這場美好的塞車背後,總共請了三十名舞者加上百名演員,還關閉了高速公路交匯處兩天,在查詢資料的時候,我發現在實際彩排和拍攝時還遇上熱浪,氣溫將近40度,拍攝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而且開頭這四分鐘我只看到了兩個接點(如有誤歡迎指正),幾乎是一氣呵成,這段我稱之為魔力四分鐘開展後,帶有復古色彩的字體,聳立在畫面的正中間“ La La Land ”,神不知鬼不覺就被導演帶進他復古又充滿夢想活力的洛杉磯了。

老酒新裝玩新意 向經典十部歌舞片致敬

也許你對好萊塢歌舞片有些陌生,但真的不是要自吹自擂,在好萊塢的影史上確實有段相當輝煌的歌舞片時光《萬花嬉春 Singing in the Rain》、《歡樂時光 Swing Time》、《甜姐兒 Funny Face》、《西城故事 West Side Story》等等,樂來越愛你裡把這些經典鏡頭都盡收在電影裡,身為資深的電影迷,就讓我這個老片迷看得超過癮,說是顱內高潮也不為過,拍案叫絕!

像是有一場戲艾瑪史東因為試鏡失利回家,原本心情相當沮喪的她,坐在床上,瞬間她的兩位朋友就坐在左右兩側,身穿復古味十足的服飾,頭戴頭巾、戴起墨鏡左一句右一句唱起了 ” You got the invitation ”、“ You got the right address ”…劇情直接由歌曲 “ Someone In The Crowd ” 推進,這裡除了處處看到向經典致敬的細節,場面調度還超級流暢美麗,服裝色調運用四種藍、綠、紅、黃,讓飄逸的裙襬帶著我們從臥房變換到街頭,攝影機不斷推進、拉回、搖擺,充分表現出那份尋找伯樂的熱情與越挫越勇的心。

場景到了派對現場原本歡騰的氣氛,直到當艾瑪史東走進一處場景,全場停頓只剩她遊走在人群裡,與前形成強烈對比,並且生動的與歌名呼應 Someone In The Crowd ,好似艾瑪史東是所有追夢人的投射,急迫地穿梭在人海裡,就只是在等這麼也許一生那唯一一次的機會,還是那位伯樂出現,音樂流淌在畫面裡唯美且悲傷。

還有這場堪稱經典場景由這首 ” A lovely night ” 帶出,當萊恩葛斯林拉著路邊的電線桿旋轉一圈唱出聲時,我立馬好似看見萬花嬉春裡經典的那首 singing in the rain 了。

不過更讓人讚許的是在樂來越愛你裡面,沒有一處場景是為唱而唱,為跳舞而跳舞,反倒是劇情推動的加速器,讓人在歌舞之間,感受主角的情緒起伏與困境,開心或悲傷跟著旋律或緩或急心情上上下下,體悟戀愛裡的酸甜苦辣。

巧妙捕捉絢爛時刻 不可錯過的經典場景

說到整體魔幻的色調,就得再提一下這場艾瑪史東與萊恩葛斯林曖昧升溫的經典場景 ”A lovely night ”,長達六分鐘在冷暖色調交錯的天色之下,背景就以真實的為洛杉磯市為景起舞,真實的背景加上唯美的色調已經為這場浪漫的愛情上了完美的底色,一鏡到底的雙人舞鏡頭,舞蹈方面必須克服實景坑窪的傾斜山坡,不僅如此為了讓一鏡到底能真實呈現,劇組更動用起重機搭載攝影機,於現場進行多次演練。容不得錯誤,因為要掌握天色的關係,基本上是不太容許重來,事前規劃相當重要,尤其是這樣特殊的時刻一天之中僅有20分鐘的拍攝機會。

因為這個特殊唯美的時刻,是落在傍晚也就是白天的黃金時段與夜晚的藍色時段的黃金交叉點,交接之時天空會出現交會特有的柔美漸層色調,善用得當就會像是水彩畫般美麗, 但是會攝影的人大概就會知道,這兩個時段的色溫非常不同,因此規劃拍攝時需要非常精細,不然很容易畫虎不成反類犬,組合後的畫面質感明顯不一,所以不論是事前規劃、演員排練、時間掌握、拍攝調度等,導演都幫我們尋得的完美的一瞬。

簡潔卻擲地有聲 意味悠長的完美收尾

好結局是一個好電影的必要的元素之一,幾處精湛的轉折,再來就是帶來高潮的結局,結局尤其是故事結構中重要的一環,因為這是決定觀影之後的餘韻能夠持續多久,而樂來越愛你的結局我覺得設置的很精妙,於是特地挑出想來分享一下這個結局的動人之處。

比起其他電影,越來越愛你的結局只留下一個懸念

那就是後來男女主角最後怎麼了?

以收尾來說差不多十五分鐘的設置有點長,而且故事並不複雜,觀眾只有一個懸念,稍不小心處理不好可能會有點拖,但在樂來越愛你裡結局巧妙用了高潮片段及誤導高潮片段結合成完美的句點。

首先導演很順暢的把鏡頭細節收集起來與片頭做對應,累積成第一個高潮片段結局出現,先是讓觀影者錯愕不已,接著是利用配樂來推進另一個平行時空的結局,音樂成了渲染情緒的推手,短短幾分鐘善用音樂與蒙太奇剪接,導演讓我們看到結局另一個可能性,但可惜我們所期待的另一個結果並沒有持續太久,所以就在錯愕、開心中快速拉回到了現實,就在這一來一往把劇情的張力拉到最大,我們突然理解這就是夢想的代價。於是男女主角細微的動作突顯了更多意義,失望與高興交疊的情緒,使這最後的兩個單人特寫鏡頭,抽掉了音樂,我們寂靜的從兩位主角對視的眼神裡,不言而喻的那份複雜的情緒直擊你我的心,冷不防的直接結局,徒留坐在戲院悵然若失的你我。

樂來越愛你如果硬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只能說故事劇情相對簡單,因為多處致敬經典歌舞片,所以沒有開創出更多的新局,但這只是硬要挑的話,不然其實對我來言它已經是近乎完美的電影。因為電影本來就是各方面藝術的集大成,像色彩運用、打光、演員到位的演出、完美的構圖、運鏡及場面調度,剪輯的節奏等,全部都要推進到極致實屬不易。而片中愛情故事以五幕的音樂劇經歷四季,始於冬季終於冬季,結構完整,至於導演最擅長的音樂部分,他不但醞釀了六年,而且整部都是他跟編曲共同創作而成,這樣原創的歌曲不僅耐聽,還在電影裡是感情表達與劇情推進的最佳助攻,身為粉絲的我只能毫不客觀地說幾乎零缺點。

其中一段艾瑪史東的試鏡唱了這首“ the fools who dream ”

My aunt used to live in Paris
I remember, she used to come home and tell us these stories about being abroad
And I remember she told us that she jumped into the river once, barefoot

She smiled

Leapt, without looking
And tumbled into the Seine
The water was freezing
She spent a month sneezing
But said she would do it again

Here’s to the ones who dream
Foolish as they may seem
Here’s to the hearts that ache
Here’s to the mess we make

She captured a feeling
Sky with no ceiling
The sunset inside a frame

She lived in her liquor
And died with a flicker
I’ll always remember the flame

Here’s to the ones who dream
Foolish as they may seem
Here’s to the hearts that ache
Here’s to the mess we make

She told me
“A bit of madness is key
To give us new colors to see
Who knows where it will lead us?
And that’s why they need us”

So bring on the rebels
The ripples from pebbles
The painters, and poets, and plays

And here’s to the fools who dream
Crazy as they may seem
Here’s to the hearts that break
Here’s to the mess we make

I trace it all back to then
Her, and the snow, and the Seine
Smiling through it
She said she’d do it again

其實這篇花了我不少時間,卻是我覺得寫得最痛苦跟最難產的一篇,因為它在我心中是完美的,生怕下筆即使用盡全力也描繪不出它的美好,再者它碰觸了『夢想』這件事,身為也是逐夢傻子一員的我,看到有場戲女主角心灰意冷回到家鄉,男主角特別跑來通知她還有個試鏡機會的時候,她無助眼晴中泛淚哭訴,說她受夠逐夢之中的所有挫折,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切實際,她準備屈服選擇『長大』時,我邊看邊掉淚,這段道盡多少人逐夢的心酸。

也許有些人說年輕說夢想是熱情、是青春,過三十歲之後談夢想得到的只有鄙視跟不切實際,甚至在逐夢之中到底是要堅持初衷還是要迎合觀眾,都是難題,更不要說外在不斷傳來的雜音,自我懷疑是必經的一段路,我相信這些不要說是追夢的人,就連勇於做自己的人都會心有戚戚焉。

致敬所有追夢的傻子們與及勇於做自己的人,如同歌詞般我們也許看起來像跳進河裡的傻子,也或許我們的人生在旁人看來一團亂,我也還沒走到結局,或許沒辦法告訴你為了夢想,除了愛情還有哪些代價需要付出,我只能告訴你,你不是一個人,我相信夢想也不是屬於年輕人的專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雖然夢想這件事就算用盡全力也未必能到達,但走這一段路如同歌詞跳進河裡冰冷程度超乎想像,但如果再來一次你還是會有同樣的選擇,那麼我們能做的就是在充滿高低起伏的路途裡,盡情揮灑享受這趟獨一無二的旅程吧!

--

--

雪士比亞

我是雪寶。寫作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希望我的文字能夠給予多一些欣賞的角度。